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的问题,或者希望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在此提交给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及时回复您的每一条建议。
监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监管动态> 正文
 
正文
 
如何正确使用助听器
发布时间:2015-03-13     浏览:0

——全国“爱耳日”专题科普知识

  2015年3月3日是第16次全国“爱耳日”。本次“爱耳日”活动主题是“安全用耳,保护听力。”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员2780万,每年新增听障人员逾30万人,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最多的国家,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应关注用耳不当引发噪声性听力损伤的风险。

  目前,国内治疗耳疾的方式主要有:药物或手术治疗、电子耳蜗植入、验配助听器、听觉和语言康复训练等,其中验配助听器是最简单、最有效的一种方式。下面将主要介绍一下如何正确使用助听器。

  正确配戴助听器的前提条件是正确选配了合适的助听器并经过精确的验配调试,尽管如此掌握正确的配戴方法对于听力损失的改善也很重要。有残余听力的患者配戴助听器后一般可以在不等的程度上改善听力,但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助听效果因人而异,即使是同样听力特点和同型号助听器的患者,效果也不一致。一般情况下,听损的时间越长、越重、越复杂(比如蜗后病变),助听效果越有限,同时也与个体的文化和认知有关。

  正确使用助听器的原则是聆听环境由简入繁、聆听时间由短到长,总之需要一段适应时间和训练,并有一个合理的期望值。

  第一:由简入繁:首先在家中,然后是小区、街道、马路、商场、菜市场环境等;

  第二:由短到长:第一天1-2个小时,第二天2-3个小时,直至能长时间佩戴。或者,当感到听觉疲劳或精神紧张时暂且移除助听器,休息片刻,继续佩戴。

  我们在掌握以上原则的前提下,进行一些必要的聆听训练,更有助于改善助听效果。对于初次使用助听器者,建议仔细阅读助听器的使用说明书,熟悉必须的操作,比如装/卸电池、佩戴/移除助听器、干燥保养等。且保证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中试用几天,比如家中。

  一、辨识最简单的声音,可以从最接近的事物中发现一些简单声音。比如流水声、椅子的转动声、闹钟的滴答声、关门声等。可以在舒适的环境中,尽量的放松自己,调节音量适合,会发现周围有很多相比没有佩戴助听器时增加的声音音量和种类!

  二、聆听室外的声音。比如小区或者街道,观看室外的所有事物并把所听到的声音合理地配载到这些事物上,练习到即使闭上眼睛也能分辨出摩托车声、汽车声、狗叫声和小孩子的笑声等。

  三、听音乐。

  可以从一些轻音乐开始,过渡到各种歌声,尽量地分清每一个旋律和节奏。听音乐的好处还可以刺激长期不接受声音信号的听觉中枢的辩声能力,重新聆听。

  四、认知和控制自己的声音

  通常情况下,听损人士习惯大声对话,佩戴上助听器后可以通过朗读报纸或书本来注意自己的发声方式和音量、习惯。

  五、从家人开始熟悉他人声音

  最佳沟通距离控制在一米左右,然后逐渐的拉远或拉近,从单独对话到多人会话。

  六、辨认单独出现的词语

  无意中聆听他人随便的词语。不要急于听清他人对话中出现的每一个词语,以及远处的声音或背者说话声。对话者的表情、手势和口形有助于更加清晰的对话,同时可以要求对话者讲话更慢、更清晰,但不能大声。

  七、看电视、听广播

  先练习有字幕的节目,比如新闻联播。电视、广播等的声音频率和助听器一样,都是压缩频率,必然有失真,听起来比面对面对话更困难。

  八、与人长时间对话

  初期谈话时间不宜太长,练习分辨每个人的声音。可以先和一个人轻松、随便的交谈。效果较好时,可以逐渐与二个、三个甚至更多的人交流,并且不断调节谈话距离和方式,直到最佳效果。

  九、公共场所

  会议室、音乐会等公共场所里,尽可能的坐在与发声者相近的位置,避免坐在包房里或大厅的柱子后。

  十、打电话

  需要注意的是电话听筒必须对着助听器的麦克风口,佩戴耳背机时话筒必须上移到耳背上;耳内式助听器时听筒放到耳朵一、二厘米左右即可。

  同时,配备无线聆听系统有助于改善电话、音乐、多人交谈等环境。


© 2014 - 2018 上海药师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上海你福软件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45738号